蓮池潭位於左營區舊部落東與縱貫鐵路以西之間,南臨龜山、北倚半屏山潭面約42公頃。康熙25年(1686)鳳山知縣楊芳聲建文廟(舊孔廟)時,以蓮池潭為泮池,在池中栽植蓮花及荷花點綴。每值炎夏,蓮、荷盛開,清香四溢,乃有「蓮池潭」之名,且「泮水荷香」列為鳳山八景之一。

道光22年(1842)鳳山知縣曹謹曾命士紳鄭蘭開闢成圳路以引潭水灌田,使興隆莊成漁米之鄉,更因此成為廟宇聚集區。在潭的西岸,由北而南分別有孔廟、啟明堂、春秋閣、五里亭、龍虎塔等;除莊嚴肅穆的孔廟座落在較北的湖岸外,其餘各景,則密集在湖西的南側,長橋、藝閣、寶塔、色彩濃豔,為蓮池潭增添不少熱鬧景象,形成左營著名的寺廟觀光勝地。
 
蓮池潭東岸為寬敞的環湖道路,西岸即左營的舊市街,聚集各式特產小吃店,非常熱鬧;南岸則由勝利路及新莊仔路所銜接,恰好形成一完整的環湖道路。蓮池潭每屆晨昏,水霧濛濛,池畔景色秀麗若隱若現,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。尤其是甘雨潤澤的夏季,潭水盈盈,波光粼粼,加上湖畔的垂柳搖曳,潭面的浮萍與水蓮逐風飄盪,畫面之美如置身於西湖之中。

位置:左營區蓮潭路

交通:
1.《公車》
(A)301→勝利路蓮池潭站下
(B)6、17、29、31、38、219→左營北站下→左營大路向北走→勝利路右轉後直行可達。
(C)孔廟 - 38綠→孔廟站下
(D)美國學校 - 38紅

2.《捷運》
紅線→生態園區站2號出口〈接駁公車→紅51〉→蓮潭站或勝利路站下車

3.《鐵路》
台鐵、高鐵→左營站→西側出口步行至翠華路口→過馬路後約2分鐘可達。

電話:07-5816216